close

糖尿病貓

 

其他相關文章

糖尿病貓飲食心得

 

 

糖尿病貓

 

我家的咪搭貓咪已經11歲了

在這之前只有幾次的泌尿道問題

其他都很健康 卻也讓我忽略了老貓會面臨的重大疾病與問題

記得2019年6月他又出現尿不出來的問題

當天半夜我帶他去掛急診打針~幾天之後就恢復正常

當時的醫生建議我要吃泌尿道處方飼料

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我換了飼料

 

8月因為咪搭一顆小牙齒發炎需要拔牙

當時也做了全面的健康檢查 畢竟老貓拔牙很怕麻醉問題(網路上太多可怕文章了)

檢查確定是可以拔牙的

想知道老貓拔牙可以看這篇文章

咪搭老貓拔牙~

之後我們就一直照顧下去

 

咪搭是個很愛吃的孩子

以前我就走放任食物路線 他想吃就讓他吃

後來胖到6公斤 連醫生都覺得有點胖了建議減肥

大概10月開始她吃的很多 喝得很多 尿的很多

 

本想說喝水多是好事 畢竟之前泌尿道問題

10月底他開始不吃不喝 精神很突然的萎靡 一切都很反常 某一天還有吐 

但只吐一次 當時打電話問醫院 醫院也說可以再觀察看看

主要是我的錯 我只說他吐了 沒說其他的 所以醫院才說觀察看看

直到10月底的某天 我也不知道怎麼的 就想帶她去看醫生檢查 因為實在太不對勁了(大約維持了1-2周了吧)

 

檢查結果出來後,醫生診斷是高血糖 確定是糖尿病

這才讓我大為震驚! 原來貓咪是有糖尿病的 跟人一樣 狗狗也會

貓咪的血糖指數約在80~120 mg/dL之間為正常

咪搭當時的血糖已超過400以上

 

糖尿病貓

後來她在醫院住了一個禮拜 醫生說要打胰島素 也要測他的血糖曲線

關於糖尿病的相關資訊 我會在其他篇深入分享

由於咪搭對於陌生人非常兇猛 甚至醫生護士都不敢幫他抽血

我每天中午晚上都去探病 他很不開心 我去探病時也幫忙抽血

住院前幾天他還不肯吃東西 我擔心死了 因為不吃東西 什麼治療都是沒有效的

後來經過醫院的照顧 也口餵灌食 他才慢慢恢復體力

一個禮拜後我就接回家了

這之後也發生了很多事

光打針 驗血糖 飲食問題等等都讓我耗費了心思

我整個心思都是他身上

 

也很懊悔當初一開始怎麼沒有好好的照顧他

把她照顧成糖尿病貓 覺得很自責 都是我的錯

醫師說這是慢性病 有可能需要打針一輩子

但也有貓20%機會停針

身為毛小孩媽咪 我多麼希望她能趕快痊癒

我開始練習打胰島素 自己在家驗血糖 測曲線

從小怕打針 怕見血的我

為了咪搭必須勇敢起來

 

就在照顧糖尿病一陣子之後

咪搭也漸漸恢復原來的體力

只是每天還是需要早晚打針 驗血糖

每周回診醫院檢查

 

然而就在年底

咪搭突然的類似腸胃炎

不停拉肚子 挫賽的那種

也開始不吃不喝

醫生認為可能是飲食導致

一直吃藥也不見好

 

食道胃管貓

因為他嚴重缺水

我幾乎每天都要帶她去醫院打皮下點滴

本來希望能用口餵灌食

但咪搭卻不肯吃 怎麼也吃不下多少

看著他日漸消瘦 我幾乎天天哭泣

12/31甚至晚上緊急住院

2020的元旦新年 我是在哭泣中度過 我不要慶祝節日

我只要我的女兒健康回來

 

上網查了很多資料

腸胃炎 拉肚子 精神萎靡 不吃不喝

好多文章都指向很可怕的疾病

例如貓腹膜炎 、發炎性腸道疾病(IBD)、胰臟炎等等這些真的可能會致死的疾病

我越看越恐慌 每天都拿著問題問醫生

當時元旦最慘的是他的胰臟炎指數非常高 腹部發炎嚴重

 

食道胃管貓

 

過了幾天仍是這樣的情況

醫生護士就建議我可以裝食道胃管

他們說其實不用想說要到裝管子感覺已經非常嚴重

而是這只是個過渡期

裝食道胃管仍然可以貓咪自己吃喝 生活也沒問題

我們都懂一個道理

生病的貓咪(甚至是寵物 人們) 要吃東西才有體力和營養對抗疾病

對抗腸胃炎 對抗糖尿病

因此我答應了

食道胃管的照護我也會在後續分享

 

裝食道胃管對醫院外科醫生來說

是個簡單小手術

但是咪搭又有糖尿病很怕會有其他問題

因此他們在術前 術後都有隨時打電話跟我說狀況

術前也做了全面檢查 評估可以麻醉手術

術中醫生有說心臟一度停止 但正當要給藥的時候就又好了

 

術後在醫院住了一陣子(過年前)

因為麻醉的關係 咪搭遲遲好久都沒有真正甦醒

當時心臟還檢查出有點問題

不過經過兩三天後 咪搭恢復了原本的樣子(就是森77兇猛的樣子)

我很開心 因為他體力算是回來一點了

心臟也沒問題了

推測是麻醉後的反應比較敏感導致

 

因為裝食道胃管

因此灌食也變得容易很多

餵藥也是從管子

我學了換傷口 食道管灌食後

再來就過年了

 

我想分享一堆我們所遇到的經驗

因為自己在網路搜尋的時候

其實能幫助的文章或分享真的很不多

我自己也是跌跌撞撞過來的

我懂主人們自責 難過 不知所措的心情

 

醫生說也有很多人是不敢打針 不敢驗血糖

不敢裝食道胃管的

我想說的是只要能讓我們的毛孩子有恢復健康的

我都願意去做 去學

我是不會放棄的

可能會有下列一些分享

我會陸續寫好補滿

老貓照護

 

如果大家有想知道的

也可以跟我說謝謝

 

其他相關文章

糖尿病貓飲食心得

 

糖尿病貓飲食 保健食品
糖尿病貓狗照顧打針
糖尿病貓狗驗血糖機器 驗血糖教學
醫院檢查費用
食道管費用
食道管介紹
食道管傷口護理教學
食道管灌食使用教學

貓咪療癒音樂推薦

 

arrow
arrow

    咪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